十年初心

常年冷圈选手

【城翊/木淮】人间番外三 桐江访客

  身位桐江分局的外聘顾问,假期自然比正经公职人员多得多。大学放暑假木夏便有了大把的空闲时间,秦淮一早叮嘱好陈默和周游看家,准备带上木夏看一看老朋友。


  不过没有生意想请动秦淮是不可能的,这次他其实是代表“开挂了”给北江网安中心进行定期系统维护。北江方面早年吃过了陈舟的亏,在这方面上心了不少。顺带找老朋友们蹭顿饭,何乐而不为呢?


  “海鱼真的腥,”秦淮咬了一口摇着头拒绝,夹进木夏碗里,苦着脸道,“你尝尝?”


  “还行,”木夏换了一筷子青菜给他,“吃不惯别吃了。”


  “先说好,非特殊情况我喊你们,有案子也不能擅自参与,”杜城把剥好的虾夹给沈翊,目光看向木夏,对视后又瞥了一眼秦淮,似乎是在说“你管管他”。


  “最近北江不太平,有个在逃多年的嫌犯三天前刚被天眼拍到。”


  “三天都没找到?”木夏看了眼秦淮,眼底透着些无奈之色,只道,“也确定过了不是逃亡路过?”


  “不是,我们摸排到了他消失前的住处,有段时间了,”杜城摇了摇头,“多的就不好说了。”


  “北山寺的斋饭不错,不过许愿就因人而异了,”沈翊搜刮着景点储备,“北海园区适合看海,西临庄园有马场,北江国际中心这周有个网络科技展,看你们自己安排了。”


  秦淮挑了挑眉,“沈老师,报你名字有没有打折?”


  沈翊失笑,“没有,不过可以友情赞助解决晚餐。”


  “木教授还会缺钱吗,”杜城故作惊讶。


  “我缺啊,”秦淮毫不在意道,“这不是来投奔你们了吗。”


  木夏见他口头争风反而笑起来。


  杜城被他堵了一句不说了,沈翊也跟着笑起来。


  一顿接风宴吃得也算宾主尽欢。匆匆而来的两人稍显疲惫,城翊二人也还有工作脱不开身,一对上眼就决定先散了。


  “我原来那套房子还空着,你们也可以直接去住,”沈翊伸手递过钥匙,“晚上来我们家吃饭吧,杜城下厨。”


  “好啊,我得先回去打个盹,吃饭call我哦沈老师,”秦淮接过钥匙,转身上车去了。


  


  


  “你和他们说那个嫌疑人,是打预防针?”沈翊拧开风油精的瓶盖,凑近闻了闻。


  “什么都瞒不过你,”杜城偏头和他对视一眼,踩下油门,“网安科说找不到那人是因为那天城西成片的监控都被覆盖修改了。”


  老城区监控设备老旧,维修不及时才是常态。杜城出外勤路过时惊鸿一瞥就锁定了目标,反馈回来的监控却一无所获,能有个漏网之鱼,还是靠百分百相信他的沈翊从角落一帧一帧扣出来的。


  杜城道,“再出现还找不到就得请外援了,谁让这回是个过失杀人的科技犯呢。”


  “你那几句也就是说给木夏听,”沈翊摸出画册,最新一页正是一张平平无奇的脸,眼神稍显阴郁。


  “像他这种情况,逃亡时间比判刑时间都长,”杜城并不否认沈翊的话,而是将话题回引到嫌疑人身上,“狡猾又固执,难缠得很。”


  


  

  木夏伸手给低头耍手机的秦淮调整了一下颈枕的位置,“杜城还真是不放过一点劳动力。”


  “什么?”秦淮有些摸不着头脑。


  木夏闷笑一声,发动了车,“没事。”


  


  

  

  沈翊家似乎也会定期请人上门清扫,整洁得可以直接入住。旧画遗留了不少,天才笔墨在满墙满室散发出清冷气息,少了些人气的房间显得空旷安逸。


  “便宜杜城了,”秦淮凑近进门的第一幅画,没头没脑地说了一句。


  旷野中携手躺倒的两个女孩浓烈鲜活,一支艳色红梅别在相貌姣好的女孩耳间,是呼之欲出的灼热深情。


  这幅画沈翊没有落款。


  秦淮啧了一声,抬首透过那面玻璃窗,入目是繁华高楼林立,他却总觉得能从这儿瞥见这个阴郁文艺青年的一角过往。


  疯狂和脆弱在天分加持下以一种奇妙的姿态粘连而不混合,这样的人,不管走到何处都将在不经意间吸引他人目光。


  比起秦淮的走神,木夏满脑子都是杜城那几句预防针,心烦意乱了几分。


  虽说给了钥匙,秦淮还是径直进了客房。木夏检查了一遍没有城翊二人的“遗留物品”后先收拾了床,赶着出门前夜还在加班的秦淮上床休息去了。


  “你以为你还是周游那个年纪,通宵两天还能化个妆出门抓色狼?”木夏满脸冷漠地把他塞进被子里,直接把这人最紧张的头发薅了个一团糟,打消了秦淮出门浪的念头。


  “啊——”秦淮挣扎无果哀嚎一声。


  “不行,”他又坐起来,一把拽住木夏,满脸写着认真,“要睡一起睡,凭什么就我自己要补觉啊!”


  木夏先是顿了一下,继而一手箍在他的下颚,指尖擦过他的唇,不自觉压低了声,“晚饭不吃了?”


  他们之间距离本就不远,木夏难得起了心逗他,居高临下地气场压制让本来很正常的氛围忽得粘稠起来。


  “我不是这个意思,”秦淮木了一下,讪笑两声往后退了些,手却仍拽着他没松开。


  “车也开了这么久,反正下午也没事,”他纠结了一下还是道。


  木夏看着他的眼睛安静了片刻,轻叹一声,伸手摸了摸他的耳尖。


  “好,我去收拾下东西,”他难得笑了下,放轻了声,“你先休息,我马上回来。”


  木夏带上房门前看了他一眼,秦淮已经睡着了。


  他确实是累着了。出门前一天公司忽然被不明势力攻击,三人组花了一天一夜才守家成功顺手升级了一波系统。为了不影响行程还嘴硬只加了几个小时班,实际上出门上了车就一直死盯着后台,生怕出事人都焉了几分。


  不执着于外表时,秦淮整个人都透着些介于成熟与幼稚间的奇妙气质,不设防时更甚。或许正是油滑外表下灼热的赤子之心,才足以令他这等失去大半正常功能的残缺灵魂为之怦然心动。


  迅速收拾好东西,换了衣服轻手轻脚走进来。木夏刚躺进被窝,熟睡中的秦淮已经习惯性地翻了个身贴过来。


  午后阳光从窗台洒进房间,照在两双拖鞋上,模糊又温暖。


  “谁说这里没有人味的,”木夏拥着他,低语一声。


  

  

  


  离谱的是晚饭确实没吃上。两人一睡睁眼就晚上八点多了,杜城下班时分试探性地打过两个电话,沈翊则在微信上给秦淮留了言。


  “出了点紧急状况,晚饭可能要下次约了。我那儿外卖很方便,北江的夜市一条街也不错。”


  木夏心头一阵不好的预感,果不其然刚准备出门吃饭就接到了杜城的电话。


  “这不是提前给你打过预防针了,来找你借个人,”杜城那头的背景音嘈杂得很,人声车声交集成嗡响,似乎是在出外勤。


  “没空,”木夏直接拒绝,背着包正好在锁门。


  “该给的只会多不会少,”杜城也有些无奈了,停顿了一下又道,“你俩一周费用我报销行了吧,我也是看不下去我家沈翊熬夜盯监控了。”


  “我付得起,”木夏看着一旁捧着手机外放一脸兴奋的秦淮,仍是严肃地出言拒绝了。


  “别啊,对你家那位来说还不是小菜一碟,有便宜不占王八蛋,”杜城笑道。


  “总得说清楚风险,要是给以后惹上麻烦,杜城,”木夏语气淡然,“你等着吧。”


  回应他的是一阵清朗笑声。


  “放心好了,我还能让他逃了?”他朗声答道,与生俱来的自信狂放在此刻暴露无遗。


  “沈翊在局里,直接去找他就行,”杜城已经回到车上,关上车窗声音一下就清晰起来,笑意未敛,“聘书准备了两份,你要是不放心可以来现场帮我。”


  拿捏得死死的,杜城这个老油子怕是一早就盯上他们了。


  “再说吧,”木夏答。


  


  


  “以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开看,是前年桐江那桩跨国电信诈骗案的余孽。似乎是内斗后逃往国内的技术骨干,身上背了条人命。这些年躲在西南山区打游击接私活,不知道为什么今年跑来北江了,”沈翊递了瓶热牛奶给他,又关上了玻璃窗。


  “杜城捕捉即时信息的能力远在我之上,我们根据他指认的时间地点扩大了搜索范围,也只在一个AI无法识别的角落找到了一个身影,经过我的确认,就是他。”


  沈翊说起案件发展来风轻云淡,省去了很多他们的努力经过,只是点名了他们关心的信息。


  “狡兔三窟,我们已经找到了他的几个临时窝点,人力封锁了片区,依旧一无所获。直到今天下班前被一个刚入职的协警发现了踪迹,”沈翊声音沉静,“据说有一把小杀伤力手枪,但没有开过枪,没有得到证实。”


  “比起枪,这人技术过硬才让我们头痛,”他看着秦淮,坚定的目光中透着些冷冽,“我需要真正的实时监控,就能第一时间确定他踪迹。”


  “或许我能直接找到他呢,”秦淮低笑一声,“沈老师要对我有信心。”


  “你在旁边陪我,”他抬出左手,小指勾住准备出门的木夏的右手,以一个恰到好处的亲密姿态生生绊住了木夏的脚步。


  沈翊愣了愣,继而展颜一笑,“好,那我们就等你的好消息。”


  他点了点头,有些如释重负似的笑着,“我去找杜城,这里就交给你们了。”


  事实似乎并没有按照杜城与木夏的计划发展,但又如此合乎逻辑。


  木夏没有拒绝秦淮的要求,甚至反手覆住他的左手,拇指在他的虎口处轻轻擦过。


  他牵着秦淮出了406,穿过刑侦科来到网信中心,以强硬的直白姿态直面那些忙碌间隙中偶尔投来的好奇目光。


  牛奶还是温热的,秦淮在电脑前坐下时,后知后觉地松开握着玻璃瓶的手。


  “喝完再忙,”木夏递到他手里。


  秦淮点点头,喝之前仍不放心地叮嘱了一句,“你不许去。”


  “我知道,”木夏抬手轻轻捏了一下他的后颈,声音低沉有力,仿佛承诺般郑重其事。


  “我在这儿陪着你。”


  



  

  杜城看到沈翊出现在现场时有些惊讶,很快便恢复冷静,示意他往自己身后靠近。


  他早该想到的,真请动了秦淮,沈翊哪还会乖乖在局里待着。


  “枪是保护你的最后一步,”他单独叮嘱了一遍。


  “我知道,”沈翊目光沉静与他对视着,抬手将指尖在自己胸口处一点,勾唇一笑,“你也记得。”


  “你放心,”杜城也笑了声。

  

  

  

  欠账已交,木淮番外奉上!等剧再播一点寻思看有没有时间整个木淮独立中长篇,小秦总预告诈骗掰都掰不过来!

  彩蛋一截后续。

评论(15)

热度(6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