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初心

常年冷圈选手

【城翊】逆转人间 chapter 2

灵魂伴侣梗,年下,警衔对调,二十二岁疯批小狼阿城X二十九岁冷情自我惩罚沈老师。





  杜城在七年后第一次见到沈翊,是在报道那天的上午。


  同批的新人就两个,一个李俊辉一个他。开大会时他俩挨个认人,除了张局手边空了个位置,其他倒是满满当当。


  “淡风调任之后,新的队长任命还没下来,这段时间老闫蒋峰你们多带着点,”张局看了眼空着的座位,“沈翊还没出来吗?”


  李晗摇了摇头,“临市那段监控昨晚才拿到,沈老师凌晨等着录像到了就开始画像,现在还在406。”


  张局面露无奈,笔盖在桌面上轻敲几下,“他已经两天没回去了,李晗,你一会儿和他说一声,如果没案子今明两天就不用来了。”


  406?杜城先是捕捉到了那串熟悉的门牌号,接着才注意到那个名字。


  沈翊,北江分局刑警大队副队长,因画像师身份申请留任的特殊人才,一级警督。


  “是个神人,”李俊辉听说过他的履历之后表示惊叹。


  “呵,”笔尖一个不留神划破了纸页,杜城一丢笔,意味不明地低笑几声。


  会后蒋峰带着他俩认人,路过406的时候,正赶上沈翊拿着茶杯推门出来。


  “沈翊,”蒋峰叫住了他。


  从办公室走出来的男人眼底难掩倦怠,于刑警大队过分清瘦的身量罩在宽松的白色衬衫里。他明明加了两夜班,大概是一直维持着坐姿,衬衫板正得甚至没有多少皱褶。


  端着茶杯的手仍很稳,骨节突出,苍白修长。


  “这是新来的,阿城,俊辉,”蒋峰扭头看了眼身后人高马大的两个新人,“这是刚刚张局说的,沈翊,沈老师。”


  分局似乎都习惯了这个说法,不是常见的“沈队”或“沈副队”,而是冠以“老师”这样的称呼。李俊辉没觉得不对,老老实实问了好。


  只有一个人声,蒋峰觉得不对,回过头看了眼杜城。才发现这个传说中的警校高材生面色阴沉得不像话,唇角紧紧抿着,双眼死死地钉在沈翊身上,像是被什么东西魇住了一般。


  蒋峰下意识看向沈翊。平日里温和有礼的沈老师也愣了神,眼底难以掩饰的复杂情绪远不止惊讶,仿佛长久的温柔外壳被撕开了裂缝,流淌出了温热而生动的血。


  蒋峰被他的表现生生遏制住了出声的冲动。


  沈翊毕竟是沈翊,不过片刻便回过神来,隐去眼底的复杂情绪,挂上标志性的微笑。他看着两步外面色不善的杜城,下颚微动,像是点头,“好久不见。”


  “406,你竟然在这间办公室?”杜城冷笑一声。


  他从听说沈翊在406之后,脑子里就开始打结,直到亲眼看见那个男人从406走出来,才肯定了这个荒谬的事实。


  那个害死了他的师长的男人,不但在这七年间获得了无数名利,更在这个原本属于雷一斐的警局,抹去了属于雷队的一切。


  当他真真正正见到那张与七年前别无二致的脸,脑海中瞬间浮现出七年前雷队牺牲的场景。那幅黑白画像,那个靠在死亡画像长墙上身体冰冷的男人,还有海边空荡荡的烂尾楼,走道中回响的无尽风声浪声。


  杜城右手紧握,虎口处若隐若现的黑色印记被他刻意覆盖的拇指遮挡,只余并不明显的边缘。


  雷一斐被同事带走之后,他挣开了负责看护他去医院的警察,推开了准备带走沈翊的警察,右拳猛地紧握扬起,冲着他的脸而去。


  但他看着那双无神的眼睛,看着那破碎到毫无情绪,甚至感受不到恐惧的眼神,生生止住了。


  “是你,你害死了他,”少年弯腰捡起了一支画笔,在他的面前,仿佛用尽了全身力气般,将笔杆从中折断。


  那声音掺在风浪声里,明明是那么得微不足道,却清晰地传入沈翊耳中。


  “你的画只能害人,”阿城松开手,断成两截的画笔掉在地上,像是将要腐烂的木料躺在烂尾楼地面的砂砾中央,“你不配做一个画家。”


  沈翊也确实没再做画家,他做了老师,做了警察,做了那个改变结果的人。


  沈翊脸色微微发白,却并不在意他的冷语,反而主动和蒋峰低语了几句,才看向杜城,“进来看看吧。”


  除了苍白的面容稍欠说服力,此刻的他似乎已经完全收敛了情绪,以一个恰到好处甚至稍显熟悉的姿态,打断了杜城的情绪宣泄。


  蒋峰已经带着李俊辉走了,沈翊没再去倒水,而是一手把刚关上的门打开,又看向他。


  纷乱的思绪被瞬间打散,杜城看了眼年少时心心念念的曾经的雷队办公室,莫名的近乡情怯稍稍压过了爆发的情绪。


  他没有犹豫思考,径直走进了406。


  杜城十几岁时,想象过很多回406的样子。


  雷一斐当过他一段时间的监护人,那个年代技术手段不发达,犯罪分子明面上拼刀拼抢也比现在多的多。雷一斐回家时身上身上时常带伤,但杜城从没见他在家清理伤口过换药。偶尔见过几次明显外伤都是包扎利落整洁,明显不是他自己的手笔。


  “那当然是你师母包的,”雷一斐白牙一露嘿嘿笑着,对此毫无掩饰,“我那办公室里啊,药箱,吃的,衣服,案子材料,什么都有,除了她,别人来都没处下脚。”


  他会在406查案熬到深夜,会因为喜欢的女孩帮忙包扎在受伤时咬着牙不敢发声,出外勤的外套挂在门后的衣架上,洗了又穿,穿了又洗,晒得发黄。


  那时候雷一斐还会开玩笑似的和他说,要让他继承自己的衣钵,以后进了北江分局,就把406搬空,好给他腾位置。


  杜城终于在雷一斐离世的第七年走进了这里。


  这间办公室比他想象的大得多,却也比他想象的陌生得多。满墙满室挂满了黑白画像,笔触精湛地刻画着每一张脸,无数道目光聚焦在他身上,不怀好意的利刃如冰刃穿透了他的身体,却没有留下一点痕迹。


  那个陈旧的挂衣架却没有撤走,明显上了年头的书柜里头的书,书脊也微微发黄。书柜空着的一格摆了盆绿萝,油青鲜亮。


  406采光很好,窗户透进来大片光影,落在柜边一块立牌上。


  “2009年度先进工作者——雷一斐。”


  沈翊依旧站在门边,看着年轻人脚步迟疑地走过去,拿起那块立牌,伸手扫去微末浮灰。


  “七年了,”他声音难以抑制地带了些颤意,“抓到凶手了吗?”


  “我很抱歉,”沈翊沉默片刻,回答道。



  


  


  

  小狼崽子在那之后虽然碍于新人身份,明面上没有做得太难看。但拐着弯挤兑人的话没少说,甚至可以说是处处针对了。


  他是最质疑沈翊能力的人,从最开始的玲珑公寓杀人案,到整形医院案,操场埋尸案,虽然在一个又一个案子的侦破中被对方的业务能力打脸,也从未放下偏见。


  原因无他,沈翊越是厉害,他越不能接受对方七年没能画出一张脸的事实。


  沈翊倒是摆足了前辈姿态,对他的冷言冷语视若无睹,甚至再没关上办公室的门,默许他成了局里唯一一个自由进出406的人。


  杜城在忙碌的间隙,从自己的工位上抬起头,看一眼他在做什么。


  沈翊总是忙碌的,就算北江分局没有案子,也总有这个那个分局找上门来请他帮忙。他似乎总是坐在绘画桌前,挺直的腰背紧绷着,没有停歇地参与一个又一个案子。天气好的时候,透明的底板甚至能透出他下笔勾勒的步骤,一张又一张的脸从桌前移到墙上,收获的只是越来越厚的墙纸。


  他画像是很专注,隔着距离看他画像,杜城总觉得他身上蒙了一层看不见的薄雾,自成屏障隔绝了世界的杂声。


  “沈老师那做的都是专业的事,全国画像师也就一百多个,他那绝对是大熊猫级的出众,”李晗把资料拍在他桌上,见他收回眼神笑了一下,“别看了,不想早点下班啊。”


  她走回自己的工位,伸手拨弄了一下桌上的绿萝叶子。


  杜城把文件放到待处理的文堆上,丝毫不见着急,反倒是有些好奇地看着她侍弄盆栽。


  “我之前就想问了,”他问,“这是什么员工福利吗,怎么人人桌上都摆了一盆?”


  李晗捧起青绿叶丛,问道,“你说它吗?”


  杜城点点头。李晗放下绿萝,伸手摘下一片泛黄的叶片,声音低了些,“都是从雷队当年养的那棵分下来的。”


  “沈老师来的那年,最早那棵也算长了几年,干枯了大半,我们都以为救不回来了。”


  “没想到不仅留下来了还越长越好,扦插得人手一盆不说,到现在杆子都老长了,”她看向406,明显愉悦起来,“你来的上个月因为太占地方刚搬去楼下后院了,喜欢就自己去折一根养着吧。”


  杜城再次抬眼看了眼406,沈翊身后的书柜上,那抹青绿鲜亮清晰。


  他太忙了,杜城那天回过神来的时候,沈翊仿佛前脚刚走。


  被绑架死里逃生的小姑娘情绪相当不稳定,加班接到报案最后被赶出来的杜城只好待在406待命。


  沈翊背着那个熟悉的画包,包里却鼓鼓囊囊的,勒得他肩部下沉了些。他换了身衣服,略过406直奔接待室,并没有对这个点自己办公室还亮着灯表示出丝毫好奇。


  沈翊似乎永远是那样的目标清晰。


  他一手掐着自己的后颈,一手拿着画板,步伐略显沉重地回到406。


  门开着,灯开着,晓玄跑的比他还快,“喵”了一声就跑进了办公室。


  沈翊走进去的时候,杜城正站在书柜前,眼神专注地拨弄着青叶。


  “阿城,”他道。


  晓玄不怕生,扑到杜城脚边,抓着他的裤脚蹭了蹭。


  沈翊眉眼微弯,“这边结束了,早点回家。”







加班加吐了,怕啥来啥。

评论(16)

热度(6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