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初心

常年冷圈选手

【城翊】逆转人间 chapter1(灵魂伴侣梗)

灵魂伴侣梗,年下,二十二岁疯批小狼阿城X二十九岁冷情自我惩罚沈老师,警衔对调,考虑到沈老师的画像师身份就改副队了,阿城是警局新人。


先说下私设吧,毕竟这梗本来就是个大框。

1、人们至少在18岁时身上才会显露灵魂印记,但印记显露的前提是与自己的灵魂伴侣相遇。「此处就涉及到18岁以前遇见自己的灵魂伴侣这个bug了,因为这部分人很难直接确认自己的灵魂伴侣」

2、确认灵魂伴侣却没有得到伴侣的认可印记会持续灼烧灵魂,发展到现代已经可以通过药物缓解。

3、为了保证安全,警察通常会对暴露部位的灵魂印记做手术处理掩饰,处理后的印记只有在体温升高时显现。

4、灵魂伴侣可以一定程度上感知对方的情绪。

5、灵魂印记是见面时对方对自己说的第一句话。








以下正文:




  北江分局的顶楼鲜少有人踏足,传言是早年曾有一名嫌犯在此跳楼自杀。老人们每每说起新人都对此深信不疑,因此鲜少踏足此阴暗之地。


  捕风捉影以讹传讹的事儿张局也没管过,谁让这谣言源头已经牺牲好些年了呢。最初不过是想寻个清净地儿抽烟,唬住了一帮新人,结果人走了,新人成了老人,顶楼也没再有人去了。


  杜城打听了一圈才猜到他人哪去了。深夜好容易处理完文书材料,见楼下的自行车还停着,直奔顶楼去了。


  月亮被云层遮盖,沈翊背对着他,消瘦的身体陷在夜色与烟雾中。高层的风似是夹了冰碴一般刮得杜城脸生疼,他下意识眯起眼站定,视线中那人敞开的衬衫外套被风带着勒紧了腰,衣角翻飞猎猎作响。


  早年装修遗留了块石料,他就这么坐在上面点着烟,火星太暗,照不清脸。


  杜城是不抽烟的,他高中叛逆也没碰过那玩意儿。后来警校管得严,室友们偷摸着躲在卫生间把烟灰弹进洗手台时正被校领导撞见,撞见也就算了,不认人还差点打起来,逼得他们寝成了重点关照对象,杜城也没机会学。


  火星是暗,可沈翊骨节分明的手指掐着烟蒂按在石料上碾灭的时候,杜城还是喉结微动。


  “还没回去?”沈翊上身偏转,扭头看他。


  绕身的烟雾已经被风刮散,只余烟蒂上残留的几缕轻烟缠绵。沈翊眼底沉谭无波,习惯性地审视,冷漠又疏离。


  杜城摇了摇头,走了过来。


  “沈老师一个人在这儿抽烟?”他扫开烟灰,想要坐下的意图相当明显。沈翊与他对视一眼,表情有些无奈,只得往旁边挪了两步,让开位置。


  “办公区禁烟,”他避重就轻。


  或许是工作性质影响办公室坐的多,又或者是天生显嫩,他明明已经二十九岁了,杜城仍很难在他的脸上找到衰老的痕迹。最初看到他的脸,杜城只会心生恶念,觉得这样一个无情无义害死同袍的“前辈”这些年过得滋润,丝毫没有被愧疚与噩梦所扰。如今紧盯他轮廓分明得略显病态的下颚在烟雾中模糊,倒是无言起来。


  沈翊又点了一支烟,有些玩味地瞥了他一眼。风吹乱了他的刘海,露出额间的新伤,下颚偏转看向他的眼神像极了前辈调笑后辈喝不得酒或抽不得烟的意思,看得杜城有些恼意。可他也没表现出来,只是看着轻烟从沈翊轻启的唇角逸出,并不呛人的烟草味勾着他心头发痒。


  他两手合拢,习惯性地左手大拇指抵着右手虎口处。


  沈翊仍没有递给他,也并不在意年轻人落在自己身上侵略外放的眼神,自顾自地抽着烟。他知道杜城心不定,却已比三日前的情绪失控好的多了,至少他的心头尚且安定,药物作用之下甚至毫无影响。顶楼风大,烟味只有少许沾染于身,回家晓玄也不会嫌弃他。


  他眯起眼,放任自己深陷于烟草熏染的飘然之中,稍稍掩去心底的闷痛。


  “周末我会代表分局再去一次俊辉家,”终于,他打破了安静,半截细烟夹在指间,微弱的火星不自觉地吸引着杜城的目光。


  沈翊笑了一下,“我知道你这几天一直念着这事儿,他家人的补助已经下来了。”


  “周日上午9点来接我,带你一起去。”


  杜城却没有高兴的意思,反而抿了下唇,低着头,声音哑了几分,“好。”


  沈翊看在眼里,收回了眼神,看着深夜逐渐深睡的北江,呼吸沉重。


  难言的隐痛对他们来说是一样的,只不过沈翊经历过更多次的无能为力,逐渐学会了在阴暗处独自消化,化为惩恶除奸的指引。


  杜城还太年轻。


  “对不起,”他忽然道。


  沈翊微挑着眉,看向他,“嗯?”


  “那天,我不是那个意思,”他看着沈翊,“是我不好。”


  年轻人颓废了好几日,胡茬都冒了出来,一米九的大高个弓着背放低姿态道着歉。沈翊余光里瞥见他过载的长腿别扭地挤在天台护栏和石凳之间,和他本人一样写满了不适应。


  比起初见面的横冲直撞,三天前的无情质问,沈翊忽然明白到他一直在努力放下那份沉积了七年之久的偏见与恨意,只是还需要时间。


  “比起这个,”烟盒怼在石料上敲出半支,他一手捏着燃烧过半的烟,一手递过去,“你不如想想再往前几天的事。”


  杜城闻言先是愣神,紧接着便舌尖扫过后槽牙轻咬提醒自己。他接过烟盒抽出那支捏在手中,也没有向沈翊借火,只是不再与他对视,人又阴郁了几分。


  年轻人是这样的,沈翊心道,22岁的警校第一人,放着省厅不干跑来他们分局,不就是……


  抓捕楚天启的时候他身体比脑子转得还快,为了组织的线索拼了命地往前冲。第一次正式配枪就挨了枪子,要不是有防弹衣还不知道有没有命在这儿和他谈人生。


  负责带他的蒋峰还没开口呢,沈翊倒是头一个也头一回地骂了他。他身高明明只到杜城肩头,摆起架子训人时冷着一张脸也令人胆寒,连蒋峰和李晗都没敢进406劝架。刑警副队把新人的莽撞行为从上到下数落了个遍,小狼崽子虽然一言不发低着头,却也是明摆着强忍回怼的冲动。


  大概是怨气还在心口,没几日李俊辉出事,被沈翊拦下的杜城眼眶发红,狠狠推开他劈头盖脸就是一句,“他们的死对你来说就这么无足轻重吗?”


  “沈翊,七年前是这样,七年后你还是这样。”


  “你真是一点都没变。”


  年轻人眼底还带着连日监视的青黑,二十出头的体力动起手来没收着劲,撞在门框边缘的沈翊勉强压下抽痛时深呼吸的冲动,看着他走远。


  不就是心魔未去,何处逢生?


  “检讨我交给张局了,以后不会了,”小狼崽子终于低了头。


  又起风了,沈翊指尖的火星烧得更亮,云雾终于飘散,露出月亮的真容。如霜月华落在天台上,落在他的眼底,印刻出清晰光亮。


  “没抽过吧,”沈翊仍笑着,将要燃尽的烟头抬手探过去,火星抵在杜城手中那支烟上。


  常年握笔的手再稳不过,两股轻烟很快在他们之间交缠起来。


  杜城呼吸不自觉地放轻起来,恍惚间甚至有了心跳声逐渐重合的错觉。一些难以形容的奇异情绪如洪灾前兆逐渐积压,像是被堵塞了下水管道的老旧城市遭遇连日阴雨倾泻不出,似是带着隐痛的欣慰,似是浮冰下濒死之人的热血,似是长久自我厌弃于阴暗角落的自怨自艾低语。


  不知是不是错觉,他放在另一侧的右手,虎口处隐隐发烫。


  杜城没有拒绝,直到沈翊移开了手,才试探性地将点燃的烟凑在嘴边,并不露怯地深吸一口。强烈的刺激感在烟草的努力之下直奔五窍,喉口生理性地抽动,肺腑积压着,猛呛了出来。


  一切稍显狼狈了。奇怪的是沈翊却没有笑话他的意思,含笑的眼神一点没变,只是默默碾灭了烟蒂,整个人陷在他的烟雾里。


  “不会抽就别抽了,顺其自然,”沈翊拍了拍他的肩,起身扭着酸痛的脖子边往回走。他摆了摆手,清朗的声音落在风里,“记得把材料做完,明天放我桌上。”


  沈翊径直下了楼,拐过一层才深吸口气,一手扶着墙,一手按着心口。


  迷茫,惊讶,纠结,更多的是不断放大的心跳声。白色布料之下,灼热感顺着黑色字迹如烈火燎原般扩散。


  幸好走得早,沈翊从口袋里搜刮出颗糖,剥开糖纸丢进嘴里。微苦的清冽感很快盖过了灼痛。


  杜城看着他走远,直到指间的烟燃烧到皮肤,清晰的灼痛让他的手下意识地一抖,才回过神来。他拿烟的姿势并不标准,仍有小半截没有燃烧。


  他按灭了火星,抬手掐去已经燃烧的的烟头和滤嘴部分的烟蒂,留下小半截还未燃烧的烟丝。


  其实他虽然不会抽烟,但见过不少人碰。从前舍友有回抽烟被抓包,老师也没生气,只见他拆了包装嚼了半截烟丝,回来直吐了半小时,烟也戒了个彻底。


  杜城剥了包装将烟丝丢进嘴里,狠嚼了几下,苦涩与辛辣直冲脑门,直接按下了心头那股难以言喻的冲动。


  他没忍住吐了出来,心道这果然不是什么好东西。






评论评论评论评论评论谢谢宝贝们🌸

新坑开起来,还是老习惯,不加班就两天一更。

彩蛋小五百,深化一下设定。

评论(21)

热度(7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