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初心

常年冷圈选手

【城翊】人间番外一 关于修路灯


  杜城给沈翊修过三次路灯。


  第一次是他把沈翊从海里捞起来之后。


  前夜海水刺骨的冷,他寻到人时,被绑着手丢进涨潮海里的沈翊惨白着一张脸呼吸微弱。


  杜城一把抹掉自己脸上的水,睁开眼查看沈翊的状态。身体比脑子反应更快,等沈翊被架上救护车,他深深喘息,才发觉自己刚刚一直在做急救。


  曹栋被他扭断了腕骨,子弹穿过小腿,满口是血地丢在地上,活像一滩烂泥。


  能亲手送爱人进监狱的疯子是不讲究情理的。杜城跟着上了救护车时,曹栋正被满脸怒容的队友扣在角落的担架上由医护紧急处理伤势。


  他明明狼狈得犹如丧家之犬,一朝被捕眼底却丝毫不见颓然。视线投过警察们的怒目而视,直勾勾地落在正中被医护接手的沈翊身上,狂笑不止。


  “带走一个不亏,”他眼底充血,嘲讽着他们的无力。


  空气被持续抽取置换,潮水却一直弥漫在狭小的空间里。杜城的呼吸声很重,短短几分钟在这份令人窒息的潮气里不断拉长。


  通知书是他签的字,杜城靠在长廊里,脑海里回闪着雷队毫无生息的尸体,和沈翊被海水打湿满脸苍白。


  那也是他和林敏的第一次见面,匆匆赶来的精致女人与他对视一眼就远离了手术室,靠在楼梯间里点起了烟。


  杜城喉间干痒,久违的烟瘾一点一点漫上来,像是呛了水的后遗症。


  那时的他们并不熟悉,可他还是第一时间顺着提示找到了沈翊。在医生告知脱离危险后,也没有离开一步。


  寂静深夜之后,沈翊托他去家里取些换洗衣物,顺便照顾晓玄。


  小画师家里的半墙天窗洒下夕阳,遥遥地能看见繁华区高楼林立,看似杂乱的画室明亮而温热。


  晓玄刚入住沈翊家不久,见杜城来了也不怕生,见他进来也只是打量了几眼,蹲在自己的饭碗前冲他“喵”。


  杜城没有停留太久,伺候好了猫主子挑了两套衣服正准备离开。彼时天刚擦黑,天窗外最后的红云晕染拱卫高楼,似油画艳丽鲜亮。


  他第一次感觉触碰到了伪装之下的真实的沈翊。


  天很快黑下来,杜城没有开灯,抹黑在画室里翻了本空白速写本,又带上了备用笔袋。


  那时候的他也说不上来为什么要做这些多余的事,也没有触碰到那些压在繁复画纸之下的隐秘联系。


  他只是在沉默中关上门,在夜色中走出房间。


  路灯还黑着,从主路延伸到住处的整片过道都落在高墙之下的阴影里。


  杜城在灯柱下停下,抬起头,破天荒打起了手机手电筒,凭着微弱的白光打量着这座老式路灯。


  他想起雷队死亡的第一案发现场,就是在这样一片昏暗的小巷里。



  


  


  

  第二次说起来有些可笑,不是他自己修的,而是破财绕上一大圈,给沈翊在桐江的住处装上了路灯。


  林敏落网之后,沈翊绕过他和张局打了报告,不仅没有参与后续的案件处理,更是直接消失在了北江分局。


  父母,许老师一家,师姐,那时他是实打实的孑然一身,了无声息地从北江退场。


  但杜城知道他之后又去见了林敏,从林敏家中带走了她在桐江一处宅院的钥匙。


  一切无不提醒着他,沈翊的离开已经步入倒计时。


  那是个毗邻长街的小院,街道上成片成林的梧桐绿荫将古城新居藏在阴影处,白日里风和日暖,夜里寂静清和。


  发照片来的女学生是今年考上桐江美院的,受杜倾资助很多年。杜城原先只在案件资料里看过她的照片,女孩一张俏脸精致得宛若精灵,完美的骨架无不提醒着他,她是林敏原定的最后一个目标。


  他不愿多接触,托了杜倾寻那女孩帮忙,拍了几张小院的外景。


  很美,怪不得沈翊想去那儿。


  他退出大图,看到杜倾给他转的聊天记录滑出的指尖又停顿下来,女孩最后吐槽了一句夜里暗,簌簌凉风阴影成片,倒是有些吓人。


  杜城自沈翊受曹栋迫害坠海后,就见不得他走在阴影处,仿佛消失在暗处的背影是坠入深渊般胆战。更枉论如今开窍五分,心思难以避免地活络起来。


  有钱能使鬼推磨,他直接联系了居委会走了捐物程序,给整条长街安上灯。


  除了帮他联系那个女孩,杜倾倒是一个电话都没给他打过,一个人也没帮他找过。


  东西落地的那天他刚摸到桐丽金店抢劫案的重要线索,只需要明天再去现场确认一下猜想就能申请搜查令了,杜倾又给他发来了最新的桐江夜景。


  明晃晃的白光照亮了整条长街,路灯映下的大片梧桐树影探进小院,月色朦胧。


  一些微妙的情绪从心底涌上来,抓着他的五脏六腑挤压着血液中的氧气,他呼吸停了一瞬,紧接着是隐秘的欣喜。


  如坠深渊只需一瞬,沈翊沉寂了好些日子的对话框亮了起来。


  “明天上午十点四十,北江机场。”


  “要来送一程吗。”



  


  


  


  

  第三次是他们同居一年之后,民政工作人员上门核查确认对于继续意定监护的个人意愿和家庭情况。


  都是手握编制的同行,又涉及特殊政策,他们也没有过多询问,略坐了十几分钟就走了。


  杜城送客时天刚擦黑,长街上的路灯都亮了起来,不知怎的只有他们家门口的那盏亮起时闪动了几下,便如烛火熄灭般迅速暗了下去。


  沈翊被杜倾的电话绊住,出来晚了些,略过了寒暄环节,只赶上了摆手再见。


  车鸣笛一声就走了,他向来眼尖,抬头看了眼自家门前与众不同的路灯,又将目光移到杜城身上。


  “什么时候坏的?”他眨了眨眼,问。


  “刚坏的,”杜城抓了抓后脑勺,抬头看着灯柱,“咱家梯子放哪了来着?”


  老式路灯不高,路灯接线盒装在灯杆内部,杜城一眼就知道是烧坏了灯泡。


  “还在仓库呢,上次挂画才用过,”沈翊抬头看着灯,黄昏的交界时分,整条老街只有他们家落在阴影里。


  杜城很快带着东西出来,断了电检查问题后就往上爬。梯子架在灯柱旁,沈翊在底下扶着,仰头看着刑警队长背上背着工具箱,兜里揣着打开灯罩后取下的旧灯泡。


  天色渐渐暗下去,沈翊接住他丢下来的手电筒,打开后一手举着,光束照着灯盏。


  杜城仰着头专注作业,动作说不上熟练,却也是认认真真绞紧了电线拧上灯泡。


  虽然知道之前两次都是杜城的手笔,真真正正见着他修路灯,沈翊还是头一回。


  他们都是刚下班匆忙赶回,熬了几个大夜解决了案子,好容易送走了审查人员,本能催促着他们返回家中冲个战斗澡倒头就睡,现下却被路灯绊住了脚。


  其实完全可以等空下来再修的,就像今天他们满身疲惫,其实不吃晚饭也不会怎样,但杜城还是调好了汤汁烫好了青菜,只等着忙完回去下面条了。


  一盏灯而已,修一修吧。





拖了很久的番外开始填了,准备开新坑了❤️❤️❤️

彩蛋800字,戳沈老师视角三次修路灯

评论(25)

热度(1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